Saturday, September 19, 2009

阅读与推理:从人心建立神国——《政教分离是个神话?》


在阅读钟志邦的书时,笔者在反思,本人身为一名福音的推广者,无论是基层到高层,或政府部和其他地方,都有义务将福音传进去。那么针对政坛或国家机制,笔者该希望把“基督教”抑或“基督信仰”带给他们呢?

教派的其中一个重要“生存之道”,是靠着组织能力或国家政治机制来维持。信仰却是靠着真义(真理)和所相信的至高神来维持。因为神的国不属这地上,而是建基在人的心里(路加福音17:21)。

那么如果要把基督信仰的真义融入政治和国家机制当中,首要的不是把“”巴结或转移到国家政治机构模式里头。因为就算已经把圣经治国模式融入在国家机制和政治里,污秽心肠的政治人员仍然可以施予手段将之扭曲。

所以真正要把基督信仰融入政治和国家机制当中,是要先把它植入政治里头的人心里,在心里被基督信仰的奥秘、大能、爱和真义(真理)所感动,而在人的心里建立神的国。

结论是,要能“政教合一”,需先在人心建立神的国(不管什么阶层),后才在外在机制和模式上将之进行转移和改造。

5 comments:

  1. 是否能够给“政教合一”提个定义?

    ReplyDelete
  2. 文章起头政教合一理念是——政治人物和国家架构模式&基督教教会在机构和模式(外在实力或宗派)上的联结。

    文章后端“政教合一”理念转变成——政治人物&圣经所记载真理上的联结。

    *希望能回答到您的问题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对于“政教合一”的结论有点意见:‘要能“政教合一”,需先在人心建立神的国’有许多假设。假设一是“政教合一”是好的,也是该追求的。假设二是“政教合一”是建立在人心里。假设三是唯有‘神的国’建立在人心里才算“政教合一”。因此“政教合一”才能体现于心有神国的群体当中?
    《政教》谈政教是否能分离,并不代表政教应当合一。我想作者的动机是突出政治和宗教当中的相互影响,甚至为了达到特定的个人目的而利用宗教牵制政治,或者是利用政治来牵制宗教。马来西亚是个很好的例子,宗教是用来达致政治的目的。在这互相牵引的当中,作者可能要我们思考,基督教如何在不同的政治环境中,扮演它应有的角色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兄弟,能不能在祷告中纪念一群面临死人塌楼的人?

    http://bancyanide.blogspot.com/

    即使仅仅放在您的祷告中也好。

    谢谢您!

    ReplyDelete
  5. 传道者授业解惑也。

    所以要多写,多谈拯救世界的大业,也要解释在一个大妈响亮口号下的种种疑惑。

    ReplyDelete